一点萤火

强者眼底的温柔最为动人,愿你也心怀月光。

假如周深周浅同时参加了声一

Chapter 2

“嘶——”在舞台上人华丽而醇厚的男高音再次将歌曲推向新的高潮时,紧盯着屏幕的两个候场区大龄儿童不自觉地同时吸了口气。

“深深,他们真的都好强啊。”蔡尧感慨着,眼角红红的看向周深。小孩儿也是初次登上舞台,又才是个18岁的学生崽,上了台心里直打鼓。本来清爽又干净的少年音最适合唱那首迎着夜色沙滩追忆青涩暗恋的曲子,偏偏因着心中发怯,由着声带把《在那银色的月光下》的尾音抖了个稀碎。下了舞台到候场区寻得了周深,没魂儿似的往他旁边一坐,年轻的弟弟嘴一瘪就红了眼眶。

这下可好,蔡尧上场前是两只待宰的小羊羔,蔡尧下场了,留下另一只嗷嗷待宰的周小羊,还得一边用小蹄子给被评委片成了羊肉片的弟弟顺着气。“唉”,周深无意识地叹了口气。他越发觉得鼓起勇气参加节目是一个极其正确的选择,随着其他人的表演,他或快乐,或忧伤,沉沦在他们透过歌曲传递出的情绪里。但这又激起了他久违的表达欲望。留学蛰伏的时间太长,况且在那期间他并未专业地学过与自己原本声音相对应的课程。听说这次参加节目的也有假声男高音选手,他内心因期待而隐隐躁动起来。

郑云龙回到了候场区。这个散发着忧郁气质的男人再次抬手不厌其烦的将两簇刘海扒拉到其本来的位置,在众人的期待和起哄声中打开信封,冷着一张三星堆脸的“高岭之花”在三个红色印章的见证下回到了一开始选择的首席位置上。此时,首席王座只剩三个了。

轮到他了。周深重重吐出一口气,朝着紧紧握了握自己手的小蔡尧笑了笑,在身后一群人的加油声中走向了舞台。

对着评委简单的介绍了自己,周深走向了舞台中央。

握了握手中的话筒,他朝台下点头示意。吉他手缓缓地拨动着手下古典吉他的弦,弦声颤动中,蓝白的灯光洒在舞台中央男孩单薄的身子上,周深缓缓开口:“打开窗穿过走廊,下起雨的弄堂……”男孩沉浸在歌声中,唱遥远的月光,唱年少的惆怅,唱孤单的蓝色降落伞,飘向翻涌莽撞的人海。他的歌声温暖如潮水,一波一波直往人心头涌,明明少年已沉默的叼着烟走远,灰烬却在听者脑海中烫了个小小的洞,温度不断,余韵久久。

蔡尧看着屏幕里的哥哥,眼眶里又变得亮晶晶的,其他人也没好到哪去,都被没顶的美与忧伤深深震撼。

一曲结束,周深轻轻呼出一口气,走回了评委席前。廖老师一如之前的沉稳,两位年轻的评委却都有些失态。刘宪华忍不住感叹出声:“哇,我真的,已经无法形容了。你的声音怎么会这么美?”“嗯,他刚才唱的时候,我觉得心里都是提着口气的你知道吗?哈哈,他唱完我才放下来”尚雯婕接着他的话笑着说。廖昌永点点头,看着面前那个因为赞美而有些手足无措的年轻人,缓缓开口:“的确,他的声音有一种力量,能把你不自觉的带入那种情境中。而且,他会‘收’,把情绪弱着表现出来,反而有一种..”“那种让情绪更丰富强烈的感觉”刘宪华接过了话。三个人默契的相互对望,盖了章。

周深接过装有最终结果的信封,再次尊敬的鞠了一躬,小声道着谢回了候场区。

穿着白毛衣的男孩刚走进去,一帮大老爷们儿就七嘴八舌的发出了赞赏声,周深红着脸晃晃身子,有些颤抖的手打开了信封。

入目是一片灿烂热烈的红色印章。

男孩惊讶的瞪大了眼睛,在一双双手向着首席位子的指引下,迷迷糊糊地坐上了高台上的皮椅。他略有些冰凉的手焐在自己脸上,感到一片滚烫。原本的担忧与害怕像退了潮的沙滩一样平静下来,原本藏在潜意识里的失败宣言没了用武之地,他惊讶于这次pk舞台上的成功。

比赛继续。来自内蒙的高大男人一曲《心脏》惊艳四座,本着强者竞争增加亮点的心态,节目组开始了“首席复议”环节。技巧与情感的竞争,让这个舞台充满了魅力。

“那马上就是我们的最后一位了吧?”屏幕里的声音提醒了周深,他偏头向下看去。蓬松卷发的青年晃晃脑袋,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周浅边走边舒展了下身子,马丁靴点在地上,他猫儿一样轻巧又敏捷的走上了舞台。

“我倒是很惊讶周浅为什么会来到这个舞台。”廖老师罕见的先发了言。“据我了解,你之前主要是在国外进行歌剧演出的。”周浅睁着大眼睛安静的听着,末了开口说道:“您说的对。我之前主要是在国外进行一种新型歌剧的推广和演出*。然后呢,这次选择来到这个舞台,是因为被它的多样性与包容度打动了。我想,这也可以帮助我更好的通过这个平台去让大家更好的了解到更多样化的音乐表达。”他的声音淡淡的,明明是沉稳的中音,却带着一种雌雄莫辨的美感,不自觉地就把人引进他的话中。“好,那么,请开始你的试唱。”周浅点点头,走到台边接过他人递上来的电吉他,再次调了调音调,挎着吉他走向舞台中央,麦架已调整好,他朝台下点了点头。

迷离的黄色灯光铺在他身后,鼓声爆裂开,周浅拨动弦,手上的电吉他和着架子鼓发出低沉迷离的声音。光与影勾勒出他漂亮的侧脸,纤长脖颈上喉结性感地滚动了一下,周浅的歌声随着渐次亮起的灯光吟出口,瞬间席卷了在场所有人的心房。“再见萤火虫!”周深几乎在他一开口的瞬间就脱口而出,前奏的改变让他有些不敢确定,但那人美而有力的声音一出现,周深便被他勾回了当年用mp3反复循环王菲歌曲的岁月。

“天亮你不能见我,天黑至少想念我。”昏黄灯光下曾抵死缠绵,却只剩萤火虫徒劳的护住孱弱的光,爱而不得,痴嗔作茧,回不到从前。“事到如今你不肯亲我”,周浅看着镜头,目光中满是凄婉的哀伤,口中却吐出让人心碎的声音,决裂时的悲痛,事已至此无可挽留的无奈,都落成了轻飘飘的萤火虫的微光,往上飘荡,由着周浅用一句一句的“永不坠落”把对过往幻影般欢爱的深切情感吊在人心头。力度强弱交错,似哽咽欲泣,是崩塌前的最后一丝支撑。最后一句“永不坠落”,周浅的颈子像垂死天鹅般高高仰起,直把人心跳往喉咙里逼,尾音收束,他颈上项圈的黑色蝴蝶结却突然散开,像绷断的琴弦发出无声巨响,把人头脑里炸的一片烟花。

周深坐在椅子上,手无意识的捂住了嘴深吸气。温热的泪水顺着他的脸留下来。周浅的技巧并不多,但他是一位很成熟的歌手。听他唱歌时你绝不会关注他的技巧如何,因为他强大的唱商早就将人拖入了由他所主宰的情绪帝国,你的情感,思维,都像木偶一样,任由他的歌声操纵。更重要的是,周深觉得,自己完全理解周浅在这首歌里所展现的所有情感,甚至像是,感同身受。

这个想法一出来,周深晃了晃神,重重摇了两下头,又再次专注的看向大屏幕。

周浅拿着散掉的项圈走回去,在评委身前站定。台上三人也明显才从震撼中回过神来。刘宪华不禁重重叹了口气。廖昌永笑着问他:“刘老师这是怎么啦?怎么还叹气呢?”刘宪华装着苦笑的说:“我就是觉得,他们真的,太厉害了。Wow~我没想到,今晚的演出真的,很震撼我,真的,很棒。”周浅闻言咧了一下嘴,略狭长的猫眼弯成了小月亮。“谢谢您。”尚雯婕手往前一撑,饶有兴味的开口:“我觉得周浅的风格和我很搭,哈哈,说不定之后有机会的话我们可以考虑一起合作~”周浅又是一笑,礼貌的点头微微鞠了一躬。“我还有一个很好奇很好奇的事想问你”刘宪华激动的用手比划起来,“就是最后那一句,你在把情绪不断往上推,到一个点的时候,我还在想你会怎么收尾,结果这时候,你脖子上这个,突然断掉了,我就觉得,它正好像是个很完美的解决方式,就..”眼见Henry激动得有些表达不清,廖昌永适时开口补充起来:“是不是像武林高手,用小鞭子突然去抽那种上升的水流,你看着没什么,但水散开的时候,情绪就收的恰好。”“嗯”另外两位赞同的点了点头。周浅此时却有些绷不住,原本安静得只勾着一丝端庄笑意的脸像被唤醒了似的,他举了举手里的项圈,眼中露出狡猾的笑意,恰似一只偷了腥的猫咪,“这个,是我意料之外的,没系紧。但居然有大家口中这样的效果,很荣幸~”他说完,晃了晃毛绒绒的脑袋,露出舌尖舔了舔嘴角。评委又笑着说了几句什么,他走过去拿过席位建议信,鞠躬退场。

“浅哥,真厉害”年轻的男低音冲他竖起了大拇指,他再次礼貌的笑笑,跨步上前,同首席位上的年轻人握了握手,交换了位次。

这样一来,他正好坐在了周深旁边。

周深此时低着头不知在想什么,突然,膝盖上出现了一只纤长的手,修剪有型的指甲点了点他裸露在破洞牛仔裤外的膝盖皮肤。周深猛地抬起头,撞进了一汪浮着微光的深水里,周浅眨巴着大眼笑着问他:“蓝色降落伞,’蓝孔雀’,对吗?”

周深一时有些语塞,他看着青年眼尾蓝绿相间的眼影,感觉有一股热气悄悄窜上了他的耳朵,烧得耳垂绯红。

作者有话说:1.本来想遵循现实世界的初试结果,但蓝色降落伞我怎么听,都找不到可以被淘汰的理由(摊手)😹😹

2 文中特殊标记部分是之后会重点着墨描写的,周浅的独特歌剧。周浅属于全能型选手,有舞蹈功底,受过专业表演训练,掌握多种乐器。不过他在唱歌方面的技巧雕琢不是很多。

3 蓝孔雀是蓝色降落伞背后的故事

4 小蔡尧声音是真的很少年很好听!!推荐大家都听听我们蔡尧弟弟《在那银色的月光下》!!(肯定有缺课的小朋友)😼

以上,这里是萤火,欢迎食用,脑洞大开,非专业音乐类学生,欢迎捉虫~✌

评论(11)

热度(12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